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培育法律共同体 促进行业共发展——我协会与广州海事法院深圳法庭开展行业交流座谈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量:455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发挥我协会桥梁作用,减少行业纠纷,同时总结2021年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以来的成效。4月29日下午我协会与广州海事法院深圳法庭组织行业调解员,共同参与了线上线下“一站式”多元解纷交流座谈会。

会上,广州海事法院深圳法庭罗春副庭长对协会及调解员工作高度肯定并总结到:2021年深圳法庭在各调解员及全庭法官的努力下,成功调解230件,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23.3万余元;积极开展线上诉讼,运用调解系统、互联网异地开庭,对疫情导致的纠纷,更加注重速调速决。各调解员运用专业知识,通过电话、邮件、微信、视频等方式,在调解平台上开展调解工作,更注重释法说理,满足人们的司法需求,维护诚信守法的行业市场秩序、修复受损的业务合作关系、公正高效化解国际货代纠纷。后续将会加大与协会互动,多维度的提升调解工作。

为让调解员们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深圳法庭平阳丹柯副庭长分享了最新的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对典型案例特别是对新业态跨境电商物流关系识别、涉外纠纷法律适用、损失认定等疑难问题进行了讲解。

互动中,调解员们踊跃提问,对目前存的一些纠纷问题向法官们进行沟通确认,法官们也就相关货运知识向调解员们咨询,双方均希望能有更多的互动机会,提高专业度,为行业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自协会与深圳法庭签订多元解纷框架协议以来,协会推荐16名行业专家调解员,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培训、探讨疑难法律问题,得到广州海事法院的高度肯定,同时省法院将货运代理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列入了全省“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改革培育项目。

国际货运代理纠纷案件涉及的知识结构复杂、交易流程繁琐、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大等特点,通过多元解纷搭建的沟通平台,也让法院更加了解国际货代实际经营的困难,增进了法院与企业间的互通、互信,在拓宽司法公开维度的同时,更为营造和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倡导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培育国际货代市场法律共同体提供了深圳样本!

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