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Association profile

1660616593.jpg


 

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简介

Shenzhen International Freight Forwarders Association

 

       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以下简称深圳货代协会)成立于19986月,由深圳市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在深圳市注册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以及从事与国际货运代理业务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其他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自愿组成的、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022年4月之前,我协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业务指导和社会组织主管单位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从2022年4月起,我协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商务局的业务指导和社会组织主管单位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协会组织架构主要由会长、副会长、理事、秘书长、会员组成的,由秘书处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

深圳货代协会作为联系政府与会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其宗旨是:指导、服务、保护、协调会员,推动各会员企业发展横向联系,交流情况,协调关系,增进相互间的协作,保护会员的正当权益,以促进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发展,为对外经济贸易服务。

       经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授权,从2003年起深圳货代协会作为深圳地区唯一报考点,负责《全国国际货运代理行业从业人员岗位专业证书》(简称CIFA证书)的报名和培训工作,成为深圳货代人才孵化基地。2017年CIFA证书与FIATA证书接轨,通过CIFA考试且达到一定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可申请FIATA证书。

2005年商务部规定将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经营资格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后,协助为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办理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及年审工作。

根据行业特点、规范管理,为会员提供多元化服务,2009年10月,经原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深圳市无船承运人协会,实行独立法人并与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合署办公。2019年经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授权,负责深圳市企业无船承运(NVOCC)备案工作。

目前深圳货代协会拥有会员企业近400家。并于2017年成立了党支部,有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