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Industry Information

深圳海空两港新年物流开线忙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量:351

新年伊始,深圳海空两港抓开局、起好步,新年就有新动作、新气象。港口新开海铁联运线,把内地出口货物运到深圳港;机场新开货运航班方便跨境电商全球买卖。

  盐田国际郴州内陆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1月6日,深圳港盐田国际内陆港-郴州挂牌暨郴州-深圳(盐田)海铁联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当天14时18分,随着一声火车鸣笛,首趟载着郴州企业生产的光伏玻璃、电子产品、玩具、家具等25个集装箱的“郴盐班列”,从郴州国际陆港缓缓出发,驶向深圳盐田港。

  郴州内陆港是盐田国际第11个内陆港,也是继醴陵、岳阳之后,盐田国际在湖南省挂牌的第3个内陆港。

  目前盐田国际已开通28条铁路服务线路,其中湖南省内沿京广线从北到南,已开通岳阳、长沙、株洲、醴陵、衡阳等线路,郴盐班列的首发,完成了京广线上所有地级市的海铁联运布局。

  作为“湘南门户”,郴州积极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产业。郴州内陆港的成立,可以把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高效优质港口功能前移到郴州工厂门口,为当地进出口企业提供门到港的海铁联运通道,而稳定、高效、低碳的铁路运输服务将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产业价值注入新的动力。

  盐田国际郴州内陆港的启用,将成为深圳、郴州产业合作的新起点,是推动绿色港口发展,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行动,同时也是广铁集团和盐田国际“1+2+N”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郴州内陆港的运营和不断发展,将让区域外贸企业享受到盐田港区密集航运网络以及枢纽优势的双重便利,并促进郴州地区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携手向前,共创美好未来。

  “深圳-多哈-伦敦”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1月10日凌晨,全球航空巨头卡塔尔航空一架B777全货机由深圳机场起飞,经停卡塔尔首都多哈后再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标志着深圳机场今年首条新国际货运航线“深圳-多哈-伦敦”正式开通。同时,卡塔尔航空运营的每周1班经停多哈后前往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货运航线也同步恢复运营。至此,卡塔尔航空在深圳机场的运力由每周1班提升至3班,出港运力增加至每周300吨以上,深圳机场连通欧洲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将更好满足深圳跨境电商出口需求。

  卡塔尔货运航空公司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知名货运航空公司。2022年已在深圳机场开通了“深圳-多哈”国际货运航线。基于该条航线运营良好和对深圳航空货运市场的看好,卡塔尔航空新年决定进一步加密该航线班次,同时根据深圳市场需求,将航线延伸至欧洲最大的航空枢纽和经济中心伦敦。“深圳-多哈-伦敦”货运航线每周两班,主要承运电商货物、服装、电子烟等深圳特色产业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近70%的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在华南,深圳更是跨境电商的主要货源地,同时也是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此次开通伦敦航线将进一步加强深圳企业与欧洲地区的经贸往来,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先优势。(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