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dynamics

为优化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及营商环境出谋献策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量:485

 

6月8日下午,为全面掌握深圳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现状,深圳市口岸办组织我会员召开关于优化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会议。会议由口岸办政策法规处张文青处长主持,我协会林秘书长及副会长单位深圳市迅航星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富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海通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深圳一合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代表出席。

会议上,张处表示此次会议希望全面梳理货物进出口流程,包括国际货代在流程中扮演的角色,并以此为基础分析通关流程中各环节的平均耗时和费用,了解企业在进出口环节的困难和诉求,帮助企业减负。随后,我会员反馈深圳市各港口通关时间、费用、品类、航线等现状,并对比其他城市的通关情况及优势。迅航星辰朱总还提到目前两步申报对企业帮助很大,有效减少了通关时间;在费用方面,政府已帮企业减免许多。如果能进一步优化收费标准、各港口政策解读统一,对提升营商环境更有利。最后,市口岸办委托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深圳分所对世界银行评估问卷进行模拟填答,有效收集汇总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和意见。

在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内,政府领导及企业代表集思广益,将通关问题、诉求、优化方向卓有成效地探讨。而值得一提的是,讨论中张处还为企业目前通关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让企业备感政府的关怀、对企业发展的重视!

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2020年6月9日